孔子学堂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13:42:0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白京

3月26日上午,孔子学堂“传统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在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来自济南市槐荫区15个中小学校派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如何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一步办好孔子学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二级巡视员康承宝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康承宝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对济南市槐荫区各学校孔子学堂的发展建设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孔子学堂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国孔子基金会重要的公益文化品牌。2016年5月,槐荫区第一家孔子学堂落地,截至目前,已有35家学堂扎根槐荫,并形成了聚合效应,尤其是经典诵读活动成效显著,对孔子学堂创新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2021年孔子学堂迈入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广大学堂人要以学堂内涵建设为抓手,通过各种切实有效的方法途径使传统文化在校园里落地生根,真正走近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让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济南市槐荫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室王真汇报了近年来槐荫区中小学校孔子学堂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开展传统文化进课堂、进课程、进校园等方面的工作成果。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分享了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以及个人的工作心得。“传统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更要注重家长在家庭中的影响和带动。”济南市匡山小学副校长陈涛结合多年来在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她说,传统文化教育应注重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在潜移默化和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感受、认知、学习传统文化。济南第二十六中刘光华建议,传统文化教育应加强在课程中的渗透,注重规划性、延续性,并期待依托孔子学堂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与会人员还对孔子学堂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传播普及部、基金管理部负责人及中国孔子网有关同志参加。(供稿来源:中国孔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