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国家级儒医研究学会专家齐聚河南 共话“儒医新时代 新气象 新视野”

发布时间:2021-05-25 14:18: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振东、范 磊、相光鑫 责任编辑:白京

2021年5月23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儒医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下称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儒医文化分会、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儒医文化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儒家思想与中医药文化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医研究专家学者和相关文化产业人士近200人参会。

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原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杨友群,92岁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磊,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儒医文化分会会长卢祥之,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智民,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河南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郑玉玲,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副会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儒医文化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儒医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许敬生,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所长肖永芝,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儒医文化分会秘书长、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宋咏梅等多位领导和专家到会祝贺。

佘靖对世界中联儒医专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是每个中医药学术组织义不容辞和任务和责任担当。中医药的文化传承是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发展是推动中医药伟大复兴的必备力量。“儒医”是中华民族发展长河的一种历史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儒”“医”俱崇“天”,强调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儒”“医”共倡“仁”,强调济世救人,泛爱众而亲仁;“儒”“医”皆重“德”,强调修身正己,方能明理尽术。历代受民众尊重的“良医”“大医”“圣医”,就是“儒医”。儒医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儒学文化与医学人文的结合。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儒医文化研究,弘扬儒医文化,对增强民族自信,坚持中医自信,提升中医药人员的道德修为和职业修养,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的征程上,儒医专委会任重而道远。希望儒医专委会的各位同仁们,时刻牢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嘱托,提升文化自信,继续加强组织儒医文化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努力为传承儒医文化精华,坚持融合创新,赋予儒医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佘靖强调,要努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倡导中医药人继承光荣传统,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爱岗敬业,护佑人民生命的健康卫士;要传播中医药文化,讲好中医药故事,使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结合,转化成人民群众的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要坚持学术引领,精心办好学术会议,不断提高学术会议质量,使每个参会人员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切实有所收获,有所借鉴,有所提高,从而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与水平;要广泛团结海内外儒医文化研究学者、中医临床工作者及相关文化产业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要有包容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不断加强与现代医药文化的交流互鉴,加强与其它传统医药文化的交流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保障人民健康服务。

佘靖表示,相信儒医专委会今后一定能够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增加名称——“河南省针灸推拿医院”揭牌。在以“儒医新时代新气象新视野”为主题的学术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医研究专家作了精彩学术讲座,交流内容既有对传承儒医文化精华的切磋,又有对新时代儒医文化的创新发展和探索。其中,许敬生主讲《仲景医药文化六题》,范磊主讲《儒家修身与中医养生》,黄新生主讲《干枝同本儒医共荣》,卢祥之主讲《儒医史识》,刘爱华主讲《儒医人的精神内涵及在当下的指导意义》,包飞建主讲《国医堂馆中医文化体系建设》,周鸿飞主讲《简论中国医者群体与儒医形象》,铁绍文主讲《从<备急千金要方>说儒医文化》。

本次会议对发掘、研究、传承儒医文化,弘扬儒医精神,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儒医文化健康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影响和贡献。共计9.53万人次通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新健康融媒体网络直播平台在线收看本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