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博物馆 体验儒家文化的网红新地标
中国网 2021-05-25 08:49:41


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孔子博物馆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格外火爆,孔子博物馆成为众多游客出游度假的热门打卡地。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孔子博物馆接待游客总量为49084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7.2%。5月2日单日接待观众11933人次,打破了孔子博物馆自开馆以来的最高单日接待记录。“五一”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进孔子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文物的魅力和历史的厚重,成为孔子博物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特色展览彰显历史人文底蕴

孔子博物馆最吸引观众的地方莫过于展示文物魅力的特色展览。孔子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大哉孔子》以其厚重的文化内涵及独特的互动方式,吸引了诸多游客的驻足观览。

为更好满足游客观展需求,近期,孔子博物馆还精心筹备了《志于道——馆藏衍圣公书画展》《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两个特别展览,自5月初对外开放,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览。

《志于道——馆藏衍圣公书画展》展出孔子博物馆珍藏8位衍圣公书画作品25件套51件,展示历代衍圣公的书画风采和人文风韵。

《丝路遗珍——古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分为中原王朝货币、古代西域地方货币、古代丝路古国货币三个内容,全面涵盖了历史时期古丝路沿途各王朝和城邦发行的各种货币,充分反映了古丝绸之路不同区域的文化、民族和地域特色以及社会历史风貌。

社教活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为了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增强观众的观展体验,孔子博物馆孔子学堂积极探索社会教育新模式,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互动体验。近期,推出了“牡丹和孔府点心——蝴蝶酥制作”“藏在文物里的牡丹花”“樱你而美——手绢制作”“争当文武双全小少年”“翰墨情怀——拓印杏坛木梳”“传统24节气——立夏”等多个社教活动,打造“孔子教室”社教品牌,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关注孔子博物馆。

其中,“争当文武双全小少年”社教活动开设了室外写生、射箭、投壶、《论语》描红等一系列的趣味文化体验环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与,既能在实践中感受古人的生活乐趣,也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更多青少年走进孔子博物馆,体验文物之美,探究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穿越千年的儒家文化。

特色文创提升品牌文化内涵

“文创”是孔博之旅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物化表达。孔子博物馆人气的火爆也推动了文创服务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孔子博物馆努力提升文创服务品质,丰富文创产品服务体系。孔子博物馆知名度提升、服务措施优化,加之《国家宝藏》第三季的影响力,孔子博物馆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涌现出了“考我不倒不倒翁”“孔府点心”等诸多爆款文创产品,游客的文创消费需求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增长。

安全保障营造舒心游览环境

为了营造全方位体验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良好环境,保证广大游客的文旅体验度,孔子博物馆牢固树立安全和服务意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预约参观和限流管理,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参观游览环境。

安保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人流管控等工作,把好公众安全关口;后勤人员全面做好电梯维护、用水用电等工作,保障系统正常运转;社教人员全力做好内容讲解、导览咨询等工作,提供暖心服务,让游客在孔子博物馆度过一次沉浸式文化体验之旅。

近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对孔子博物馆“五一”假期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孔子博物馆精心组织‘五一’假期开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取得了‘量’、‘质’齐升的好局面。代表中心党委向假期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初夏时节,热火五月,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以传承儒家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孔子博物馆,将继续积极探索儒家文化传播的新途径,让文物融入大众生活,让更多人走进孔博,亲近孔子。(来源:中国孔子网)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