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
中国网 2021-05-24 10:37:30

曲阜孔庙(Temple of Confucius,Qufu),又称“阙里至圣庙”,位于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

曲阜孔庙以孔子故居为庙,岁时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1961年,国务院把“三孔”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2]  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