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道 谱写新时代的“寸草心”
中国孔子网 2021-05-24 10:39:45

“孝道”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道德精华的积累,在日渐缺乏尊老爱亲品质的今天,如何有效的传承孝道显得尤为重要,在笔者看来,要明白敬老、孝老、养老,才能真正的言出我们的“寸草心”。

传承孝道,要有敬老的意识。“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以老者为尊,往大了说,老一辈为建设新中国流过血流过泪,甚至付出过生命;往小了说,老人给与了下一代生命,为子女的衣食住行操碎了心,为家庭和睦发展尽心尽力。他们是我们应该尊敬的人,但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漠视孝道的事情出现,笔者认为,只有通过家庭、社会、国家层层引导,潜移默化的加深敬老的风气,才能弘扬和传承好“孝”文化。

传承孝道,要有孝老的做法。“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游子吟》很好的诠释出孝义的重要性,学子离家求学、子女在外打拼的时候,老人则显得异常孤独,这就是为什么要“常回家看看”,孝道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并不是简简单单用金钱能够衡量的,而是需要用时间用陪伴去诠释。

传承孝道,要有养老的行动。孟子说过,“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对自己至亲之人孝顺是基础,而关心帮助跟我们的生活圈没有直接交集的陌生老年人则是真正孝义的体现。养老对于个人,除了日常的衣食住行,更多的应该是心灵的陪伴和慰藉;养老对于社会,则是更多的引导和宣传孝义,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养老对于国家,更多的是积极地推行养老政策,完善养老制度,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就像《孝经》所说的那样,“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我们也终会有老去的那一天,推己及人,善待身边的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就是新时代对“寸草心”最好的诠释。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