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文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1: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孔子网 责任编辑:白京

曲阜师范大学在创新传统文化发展、体现鲜明文化特色、突出地域文化优势中一直强调“以文化人”“为国弘文”的责任担当和育人理念,在当前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学校准确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要求,以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为依托涵养新文科建设。

实施“文化立校”战略做好学科顶层设计

“十三五”期间,学校出台《“文化立校”战略行动计划》,将“文化立校”提升为重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学生、学者、学术”三个中心,重点实施“文化筑魂”大学精神塑造工程、“以文化人”人才培养工程、“走出去”中华文化普及传播工程等五大文化建设工程。

“整合+融合”培育“儒学+”特色专业集群

在以中国史为核心的文史哲优势特色学科群下,学校将文科类相关专业与儒学融合,新设儒学文献整理与文学研究、儒学海外传播、儒学与传统美术研究、体育人文社会学、儒家经济思想、儒学影像传播、儒学地理等“儒学+”特色专业和方向。

优化课程设置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在所有学科专业的“通识教育模块”中增设4学分的“传统文化课组”,学校开设《孔子与》《中庸》《大学》等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必修课程,开发“孔子与儒家文化”校本课程(必修)及“生活中的儒家伦理”等数字金课,成立山东省首家国学院,设有省部级人文社科平台9个。近5年,获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3项,入选国家社科文库1项。在儒学研究领域形成了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等一大批高层次专家学者。

助推特色精品涵养“以文化人”新生态

学校推出“孔子大讲堂”“孔子文化月”“洙泗学社”等以“诵读”“博文”“演艺”“书写”“雅乐”“孝德”等为主题的精品活动,增强文化育人实效。制作传统文化铭牌碑刻,树立文化大师塑像,设置色彩各异的校园文化景观,让师生及目之处皆见文化身影。

依托“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共建普及传播新平台

成立中国首家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中国教师博物馆,联合儒家文化圈内国家和地区发起成立东亚儒家文明创新联盟,牵头实施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依托海外友好关系学校,打造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学术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