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在安徽铜陵举行
光明日报 2021-05-24 10:42:27

近日,由光明日报社、安徽省社科联、铜陵市委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君子文化论坛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论坛以“立德树人与君子文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铜陵市教育工作者等200余人齐聚一堂,研讨君子文化的丰富内涵,共谋立德树人的实践良策,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 

君子人格的形成,对于培育时代新人、塑造美好人格具有启示意义 

兴国之要,唯在人才。本次论坛以“立德树人与君子文化”为主题,就是要探讨传统君子文化中立德树人的理念和思想、实践和经验,为今天提高全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借鉴。 

安徽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钱念孙说,中国传统哲学以至整个传统文化的重点,是探讨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核心是如何立德树人,即理想人格的培育和塑造。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演进过程中,历来重视立德树人,构建形成了自己的理想人格体系,其中尤以君子人格受到普遍推崇,成为历代中华儿女立身行事师表效法的人格标杆。中国传统的树人体系,特别是君子人格的形成与发展,不仅是一种积淀丰厚、影响深广的历史文化现象,更凸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对我们今天培育时代新人、塑造美好人格具有可贵的启示意义。 

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授樊和平认为,从内涵上看,君子是有道德的人,培养君子人格就是培育道德人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伦理与道德的含义相近,二者可互换使用。然而,伦理概念蕴涵着西方文化的理性属性,道德概念蕴涵着东方文化的人文色彩。在西方理论的冲击下,导致具有悠久道德哲学传统的中国本土话语的失落,伦理与道德的分离导致道德哲学理论的碎片化。因此,通过对《论语》进行精神哲学诠释,开辟伦理与道德一体的精神哲学,为挖掘君子文化内涵及当代意义提供了双重视域。 

立德树人,德是根本,如《礼记·大学》所言:“德者,本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国民认为,儒家的君子人格以“仁”统摄“知”,强调“仁”和“德”的意义,“知”的意义隐而不显。在孔子那里仁与知是统一的,“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他以杨雄的君子人格为例,探讨了儒家“知识型”君子人格形态意义和价值。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教授余治平则认为,儒家胜于道德人格的塑造,却短于法权人格的培养,因此,一个艰巨任务就是从儒家道德人格资源中挖掘出法权人格。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袁济喜认为,君子人格在先秦两汉时期获得基本定型,但这一理想人格模式不是固定不变的。魏晋六朝之际,崇尚虚无、雅逸率性的士族文化盛行,君子人格中儒家纲常伦理的成分在“魏晋风度”的冲击下有所变化和重构,探讨君子人格和君子文化要注重这种历史的演变与发展。 

君子人格的融合,推动了全民道德素质的提升 

传统君子人格是中华民族千锤百炼的人格基因,是数千年中国人推崇的正面人格形象。表面看来,君子人格与时代新人似乎相距遥远,差距较大,实际上,两者的基本精神和内在要求在许多方面一脉相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表示,儒家君子人格与现代社会成员的融合推动了全民道德素质的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宫承波提出“君子中国”形象建构的命题。他认为这包含两层意思,即君子个体与君子群体,前者是“中国君子”,而后者是“君子中国”。人人学做君子、争做君子,当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君子了,那么“君子中国”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立德树人的内容很丰富,其中“心存敬畏”是儒家不可忽视的道德品格。中国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冬梅认为,当代领导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应当处处身先士卒,克己修身,通过“要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敬畏制度等方面,树廉政之德,立君子风范”。山东省社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研究员涂可国提出儒家君子人格的八个方面,即“忠恕君子、宽厚君子、仁德君子、情义君子、谦谦君子、诚信君子、中和君子、亲民君子”等,认为这是儒家人格思想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 

君子文化的倡扬,与立德树人工作联系始终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新时代的君子人格如何养成,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谢遐龄指出,当下的学校德育教育,全国东南西北不同地方,如上海复旦五浦汇试验学校、深圳黄埔学校中学部、铜陵市铜官区全区中小学,还有山东省威海市、湖南省诸多市县学校等,都把倡扬君子文化、培育君子人格融入立德树人工作始终,收到良好效果。这为新时代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有效落实和持续深化,提供了可供探索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介绍他们的治校方略“一本二翼三和五教”,即以“人生教育君子养成”为本,以“人文和科学精神”为二翼,以家庭、学校、社会为三和,以诗教、礼教、乐教、科教、家教为五教。用诗教唤醒学习激情,用礼教规范行为,用乐教友爱师生,用科教追求真理,用家教和睦家庭。五年来学校召开五次“君子养成大会”,内容包括当代教育、教师素质、诗意生活与君子养成等。 

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岳德常提出,解决高校思政课堂“抬头率”不高的问题,可以深入传统君子文化的核心,按照大学生人格发展规律来安排课程,培养大量善于传道的老师,从而培养大学生的健全人格。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副教授祝安顺通过对《论语》里的君子形象的梳理,强调应把立德树人融入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机制中,找到符合现代化的君子养成之道。铜陵市铜官区人大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黄建平、铜陵市龙山湖小学校长朱建华认为,学校教育、家庭养育、社会培育、天地化育,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一个整体,也是君子文化进校园、开展君子养成教育的一个整体。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