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见“郑”百姓身边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19 13:29: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乾 责任编辑:白京

“叔叔,什么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在郑州聚瓷博物馆“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现场,一群小朋友问讲解员。

讲解员答:“每年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的,目的是为促进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大家参观博物馆,了解、参与和关注博物馆事业。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会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

据介绍,这家博物馆为庆祝国际博物馆日,举办了系列活动,有:“中国古代动物雕塑艺术展”、“北朝遗珍展”、“国际博物馆日知识图片展”等。

“中国古代动物雕塑艺术展”是郑州聚瓷博物馆和郑州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活动。郑州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馆长李宝宗介绍道:“这是一个通过“野兽”“驯兽”“神兽”“器兽”4个单元、160件中国古代的动物雕塑或动物装饰之器物,普及与其相关的天文学、地质学、生物学、考古学、民俗学,以及神话史、宗教史、陶瓷史、雕塑艺术史知识,提高观众雕塑艺术审美水平的展览”。

在“中国古代动物雕塑艺术展”活动现场,最兴奋的是小朋友,他们一边仔细地看着,一边睁大好奇的眼睛,不停地问着讲解员“叔叔,这是什么?”、“叔叔,这些狗狗好可爱”。小朋友的妈妈高兴地对讲解员说:“没想到今天带孩子出来玩,让孩子们看到了这么多新奇有趣的好东西,也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北朝遗珍展”展出了南北朝时期北朝相州窑的瓷器,有碗、杯、净瓶、唾壶、四系盖罐、三足炉、双耳盂等等,器型丰富、制作精美。器物不仅釉面光亮,有的还有花卉纹饰。“我老家是安阳的,在郑州居住了几十年了,今天却在这里看到了这么多老家安阳相州窑的精品。”参观后王老伯表示,下次还要约上几位退休的老哥哥们,来这里看看家乡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回味回味乡愁。

“国际博物馆日知识图片展”内容有:5.18国际博物馆日简介、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历年(1992年——2020年)主题、中国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亮点等。另据介绍,郑州聚瓷博物馆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通过新媒介、新手段、新方法,利用现行流行的微信以及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市民宣传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以及文物保护的重要性。

据了解,这几年郑州扎实推进博物馆建设,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提升。遍布市区的各种博物馆就在百姓身边,使百姓就近参与博物馆生活成为现实。据郑州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郑州文物文化活动更加“鲜活”多彩,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近70家博物馆,馆藏文物65万余件,珍贵文物10万件。

2021年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