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
中国网 2021-05-12 08:34:31

趵突泉具有悠久的历史,天下古今异名最多的泉池也当首推趵突泉。相传乾隆皇帝品尝后以为胜过北京玉泉水,封其为“天下第一泉”,故世有“不饮趵突水,空负济南游”之说。

明代诗人晏璧赋诗赞道:“渴马崖前水满川,江心泉迸蕊珠圆。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独称第一泉。”(《七十二泉诗趵突泉》)多少年来,矗立于趵突泉畔的历城文人王锺霖于清同治八年(公元1889年)题刻的“第一泉”石碑,王锺霖曾在《第一泉记》中道出了他的看法:“济水源自王屋,伏流至济南,随地涌泉,不止七十二也,而趵突为最。”

趵突泉最早称为“泺”,此称名始见于我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春秋》。秦汉时期,趵突泉又称作“泺水”,据汉桑钦《水经》记载:“济水又东北,泺水出焉。”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泺水》中记道,魏晋南北朝时,因泉上有娥姜庙(亦称“娥英庙”),因而这时趵突泉又俗称为“娥姜水”。北宋初年,趵突泉曾被称为“槛泉”。赵抃《题刘诏寺丞槛泉亭》诗曰:“泉名自古冠齐丘,独占溪心涌不休。”宋神宗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任齐州知州的曾巩撰《齐州二堂记》一文,首次将这一名泉命名为“趵突”。《齐州二堂记》还写道:“趵突之泉,冬温,泉旁之蔬甲,经冬常荣,故又谓之温泉。”其实,当时民间对趵突泉还曾称为“爆流泉”。此名最早见诸宋张邦基之《墨庄漫录》,后又出现在金代元好问《济南行记》文中:“凡济南名泉七十有二,爆流为上”。而老一辈的济南人还称呼它为“三股水”,时至今日,老济南们仍这样亲切地称呼它。综上所述,在趵突泉诸多称名中,沿用时间最长的无疑是“趵突”二字,屈指算来,它已有930余年的历史了。

趵突泉之喷涌气势,泉水喷涌量之大,亦是首屈一指的。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三窟并发,水花溅射达数尺之高,声若隐雷,势如鼎沸,真可谓“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北魏郦道元语)。难怪清代乾隆皇帝游览趵突泉后发出“致我清跸两度临,却为突泉三窦美”的感叹,清代济南府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更是以他那如椽的大笔挥写出“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的赞语。趵突泉的喷涌量到底有多大?据记载,趵突泉日涌量最大时可达16万立方米,占济南泉水喷涌总量的1/4还要多。在海内诸泉中,可与之相伦比的,寥寥可数。(摄影:刘建波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