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省会·书记谈|柴大奎:以白云湖为突破点构建形成适水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15:43:36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鸣飞 责任编辑:白京

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后,打造一个强省会至关重要。济南市深谙其道,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抓住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有利契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柴大奎汇报湖区生态保护情况(白云湖街道办供图)

“作为济南实践强省会战略的责任担当及打造五个中心的主要载体,章丘区被赋予重要使命,聚集形成先进制造、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金融、总部商务等现代化产业集群的同时,‘空、铁、公、水’四港齐聚,具有发展枢纽经济、外向经济的优越资源条件。”白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柴大奎表示,“作为章丘、济南乃至山东的一颗耀眼明珠,白云湖街道以三湖湿地为突破点,借助良好的生态和区位优势,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以保护自然、恢复湿地生态为己任,探索一条生态先行、绿色发展与强产富农多方共赢的路子,努力构建形成‘水乡白云·江北生态明珠’的适水发展新格局。”

生态保护强文旅康养协同推进

众所周知,白云湖北依小清河,东临绣江河和漯河,长江水、黄河水、百脉泉水“三水”在此汇聚,与东湖水库、白云水库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三湖湿地”。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强省会战略的关键之年。白云湖街道为“生态保护”赋予新的内涵,即将白云湖作为“黄河——小清河——绣江河——绣源河生态风貌廊道”关键节点,连接水域、生态流动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物流、文旅的互通。

据悉,近年来,白云湖街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先后实施了退渔还湿、湖区清淤、湖库连通、箱涵建设、环湖大堤改造提升等一系列生态提升工程,恢复湿地2万余亩,累计清淤近2000万立方米,湖区蓄水能力提升至7400万立方米,防汛能力大幅提升;改造环湖大堤20余公里,改建桥梁、涵闸13处,实现了环湖大堤闭环通行,湿地保护和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为下一步加速文旅发展、开展马拉松等国内国际赛事奠定基础。

白云湖恢复后的湖区湿地景观(白云湖街道办供图)

“以上这些数据,每一个都印证了白云湖街道对于生态保护的信念与决心。”柴大奎表示,“湿地是宝。如何将‘宝’深入挖掘,充分契合济南未来发展方向,白云湖上下乃至章丘一直孜孜以求。”在柴大奎看来,所谓“围湖造富”并不是一句口号,“湖区和湿地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们计划打造城内玩湖、近郊赏湖、远郊游湖的湖区游憩网络,在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和最佳平衡点,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拉动地方经济指数级增长。”

如此一来,白云湖街道在保护、修复大量湖区湿地资源的同时,发展湿地旅游以及相关延伸产业,就成为街道做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的应有之义。

越特殊的地方就越容易出亮点,白云湖也不例外。“在打造‘五个济南’发展目标中,‘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是谋求发展的新定位,白云湖街道融入济南发展格局,以‘生态、文化、康养’为核心,深入挖掘‘三湖湿地’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文旅康养产业。”柴大奎说,长板效应带动下,这是白云湖街道下的一盘大棋,每一子都落得不同凡响。

以长鹿白云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为例,该项目选址于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南岸,占地2500亩,总投资30亿元,拟建设6个以上文创乐园,12个特色休闲旅游度假酒店。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年客流量可达1000万人次以上,力争成为济南市第二个5A级景区。而另外一个项目即蓝城白云湖康养文旅建设项目,估算投资100亿元,占地2000亩,项目计划分期开发,着力优化环境、注重提升品质,全面打造康养文旅优质品牌小镇。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白云湖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

白云湖抓牢游客经济(白云湖街道办供图)

“文旅康养项目引进落地其实非常有意思。不仅能在保护和合理开发的基础上变现湖区生态资源,而且能彻底盘活辖区村庄的人力资源。”柴大奎表示,项目启动后,计划带动就业逾万人,目前白云湖街道有5.3万农村劳动力,涉及1.5万户左右,几乎每户都能安排劳动力就业。“这已经是很了不得的带动作用了。据估计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后将实现年吸引客流量近千万人,平均每天3万多名游客会直接推动白云湖围湖经济整体抬升。”

游客经济是白云湖变现的一大抓手,如何将其抓牢抓实?“我们觉得这么一大片水,游客光看肯定不过瘾,要是能下水体验一下就更好了。”柴大奎笑着说,“这为我们购置画舫、游艇、家庭游船等设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把湖上龙舟比赛、皮划艇等运动丰富起来,既有水上高尔夫这样的高端体验,又有家庭游船之类的亲子游项目,就是要强化游客的体验感,让大家在湖区多玩一会,到了饭点就去周边农家乐品尝我们湖区特色农产品,再去民宿住上一晚,白云湖就成功留住了游客。”

在此基础上,白云湖街道完成了环湖大堤改造提升工程,改善了湿地公园的交通条件,实现了大堤闭环通行。东入湖口处作为今后各项体育赛事、娱乐活动的起始点,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目前计划对区域内原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建设亲水区、景观亭、观光台,打造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这边沿堤岸错落有致建成白云湖垂钓基地,由近30个鱼池组成,占地面积约60亩,吸引了大批垂钓爱好者来此聚集。下一步街道将对现有鱼池进行合理布置规划,周边绿化景观提档升级,形成三纵四横的垂钓基地。”柴大奎介绍说。

至此,白云湖不仅展现出“渔火错疑明月上,风帆相伴白云归”的娴雅风情,也浸润了“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人间况味。

农业筑基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白云湖,东接盲河诸七十二峪,西灌娥女沟七十二,以其17.36平方公里的

湖区面积担负着济南市东部的防洪、排涝和灌溉任务,是济南市重要的渔业水产基地,湖中自然鱼类、野生鸟类达40多种,水生植物20多种,鱼、鳖、虾、菱芡、莲、蒲、苇等不仅与白云英英同出湖中,也造富围湖而居、生生不息的乡村。

“村增收民致富不仅是党中央嘱托,也是地方使命,最终要实现群众自主致富。”对此,柴大奎表示,“在农村,带领致富易,自主致富难。如何变难为易,是我们在发展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白云湖特产白莲藕(白云湖街道办供图)

既然湖区湿地资源特殊,不妨探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白云湖街道依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引导“湖库周边、河湖沿线”广大群众利用4万余亩的“水资源”,做强做优“特色荷花、连片果蔬、观赏采摘”等农业项目,建设形成“荷香柳绿、十里长廊”经济带。

与此同时,按照“一村一品”要求,街道加快“白莲藕联盟种植基地、白云湖特色果蔬基地、张家林蔬菜种植基地、辛丰金蝉养殖和嘎啦苹果基地、百亩牡丹种植基地”5大基地建设,打造“绿色高端、现代高效、连片观光”优势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这是我们要突破的关键一点,增加附加值,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柴大奎介绍,以2017年建设的3000余亩浅水藕扶贫开发种植基地为例,不仅集生产与观赏于一体,而且现已成为白云湖街道特色农业发展的靓丽新名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苏码村、杨南村、章历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6万元,实现了产业富民的目标。

电商直播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白云湖街道办供图)

另一方面,街道大范围推广茭白、水芹等“高收益、富营养、高端化”的水生经济作物,适度套养小龙虾,综合发展基地经济,全面打造“亲水观光游览区、荷香美食民宿区、水乡工艺展销区、特色采摘体验区”4大示范片区,实现村增收、民致富。

“湖区河塘接近3千亩,15里塘坝构成一条风貌带,串联起沿线13个村。”柴大奎说,目前河塘全部流转,成立合作社开展“三变改革”,已在两个村进行试点。待5月中下旬换届工作结束后,在20个村全部推开“三变改革”,借助公司化运作,将稍纵即逝的机会牢牢抓住。“在农村左邻右舍之间很容易构建起所谓的‘熟人社会’,我们进一步发挥乡土文化和乡绅在乡村治理中起到的强有力作用,在善治基础上探索生态治理,从各方面筑牢农业基本,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发力。”

产业振兴强枢纽新城前景广阔

济南港是济南构建立体交通网的重要一环,而章丘港区是济南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主城港区形成优势互补。章丘港区坐落白云湖境内,总投资13.6亿元,占地765亩,规划建设8个1000吨级泊位,逐步发展成为具备运输组织、现代物流、生产生活等功能的综合性、现代化内河港口。

济南计划充分发挥“空、铁、公、水”客货港集聚优势,统筹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地区、东客站—济钢片区、临空经济区发展,优化产业、功能、配套布局,实施“四港三区”联动,重点发展枢纽型产业和外向型经济,集聚打造国际陆海枢纽港核心区,建设枢纽新城,推进枢纽、产业、城市互促联动发展,构建内陆沿海双向开放枢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白云湖街道深知,基层发展,要借势、乘势,亦要会造势。

街道抢抓“章丘港区”建设机遇这一重大利好,一座枢纽新城日渐崛起,广阔前景缓缓铺开。“就是以‘小清河复航及章丘港区建设’为突破点,依托小清河,绣江河和国道308,潘王路,充分发挥陆路,水路两栖运输优势,加快建设白云湖现代物流园,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专业管理公司,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优化运营条件,做强做精现代物流产业,建成内陆地区出具规模的‘物流运输中心’。”

“枢纽新城顾名思义就是交通和物流很厉害,在此基础上对于人力资源和三产发展都会起到无与伦比的拉动作用。”柴大奎认为,这势必会成为一个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发展的广阔前景需要多方面助力,枢纽新城的有序运转离不开高新产业保驾护航。”

章丘“白云湖”瞄准了东莞“松山湖”。

“在五个济南发展目标中,白云湖在‘生态、文化、康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科创、智造’领域做得还不够,需要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支点。”柴大奎笃定地说。

东莞松山湖片区坐拥8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和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及政府规划设计,招商选资,聚集产业,2018年华为迁入松山湖,同年该片区GDP增速达63%,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走在了前列,带动了103平方公里区域的发展。

2018年济南市曾将白云湖片区定位成济南市的“松山湖”,白云湖生态优势独特、区位优势突出,既可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支点,也可作为五个济南和四廊共建联结点的承载地,是一块潜力巨大的风水宝地。“我们积极对标‘松山湖’先进典型,探索高新产业‘强’。”据柴大奎介绍,白云湖街道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把握数字化经济系浪潮,融入济南市“枢纽新城”建设,争取将《白云湖片区总体规划》纳入全区战略,进一步争取纳入全市战略、全省战略,为白云湖片区发展提供动力保障。

一条生态风貌廊道为白云湖街道指明发展新诉求;一座枢纽新城为片区注入崛起新动力;一方烟波浩渺的湖面为强村富民展开奋进新蓝图,在柴大奎看来,只要潜心念好生态经,以白云湖为中心重点突破,定能构建形成适水发展新格局。(陈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