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第一,444分考研学霸,齐鲁工大菏泽校区邵先庆

发布时间:2021-05-06 19:29:5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井水 责任编辑:白京

走近邵先庆,你会感到他的身上有一股子年轻人不服输、不放弃、不言败的闯劲,面对生活的考验和学习的磨砺,他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用他的话说,“年轻就要奋斗,奋斗是对青春年华最好的回报。”

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就能帮助更多的人

刚考上大学,邵先庆家里就遇上了变故,这让他不得不考虑自己的学费问题。作为一个刚刚远离家乡的大一新生,他一度情绪很低落,不知道何去何从。但他知道自己绝对不能消沉,只有积极去解决问题,才能不让困难压倒。学校老师第一时间找他谈心,帮他申请勤工助学岗位,鼓励他把注意力转移到比较喜欢的专业课学习上。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调整心态,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勤工助学的日子,不论炎夏寒冬,还是刮风下雨,他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达办公室,打扫卫生、烧开热水、擦好桌子、整理文件,一丝不苟完成各项工作。如果还有时间,他就打开课本认真学习。有一次老师问他,为什么从来不休息一下?他说:“时间非常宝贵,我要努力做好该做的事、不断提升自己,这样就能帮助更多的人。”英语四级考试前,看到其他同学一筹莫展,他主动提出组建学习小组,帮助宿舍同学梳理考试重点,修改完善作文模板,最终宿舍有3位同学顺利通过了四级考试。

大学四年,邵先庆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不仅减轻了学习的经济负担,也让他更加专心地投入到学业之中。

笔记背了40余遍,最后考试几近满分

邵先庆清楚的记得高考失利后的痛心和不甘,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通过考研实现自己的目标。2020年初疫情,大家只能居家学习,为了督促自己全力以赴准备考研,他和家人约定:“吃饭不用叫我,复习任务完不成我不吃饭。”从那天开始,邵先庆的小屋每夜都灯火通明,饿了,就跑出来吃口饭,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只要当天的学习任务没有完成,他绝不会休息。

备考期间,他还学习了驾照。练车间隙,他也千方百计利用一切时间用来学习。在等待练车的时间,他拿出手机一遍遍刷着考研英语视频,回家后第一时间做好笔记,正是在那段时间让他找到了英语阅读理解的正确做法,阅读水平提高了很多。在企业实习期间,为了不耽误复习和实习,他每天早上都比别人早起一小时背诵自己整理的英语词句,晚上熄灯后在充电小台灯微弱的灯光下一次次演练着数学易错题。他把专业课笔记背了40余遍,英语真题甚至能刷到脱口而出其中的片段。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公布:初试444分(其中政治79分、英语一75分、数学二145分、化工原理145分),在随后的复试考试中夺得85.49的高分,以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被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录取,同时获得该校研究生优秀新生学业奖学金。

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改变了自己的信仰

追寻自己的心路历程,邵先庆说,党组织对他的帮助是他不懈精神力量的根本源泉。在他最迷惘的时候,支部的党员同学主动找他谈心,带他参加党建活动。在一次外出参观时,一块块展板让他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内心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从那时候开始,邵先庆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党史书籍,主动了解党的历史,开始关注身边的党员同学。尤其是在一次“党员先锋--考研经验分享会”上,学生党员、已经考取华东理工大学的学长杜祥忠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会后邵先庆主动加了学长的微信,随后的交流让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也想成为能够帮助他人的“榜样”。经过认真思考,他毅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快便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邵先庆说,自己的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学校的帮助和老师、同学的陪伴,更离不开党组织的引路领航、明心励志。未来可期,任重道远,在今后的日子里,自己一定会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身边的人,让奋斗和奉献成为自己最鲜明的生命底色。(图文:齐鲁工业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