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吟诵大会: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会
中国孔子网 2021-05-06 09:09:28

吟诵,是中华民族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2019中华经典吟诵大会”旨在保护和传承吟诵这一传统文化形式,助力新时代中华文明传习。大会在2017年、2018年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会吸引了海内外3000多名吟诵爱好者报名,特邀全国60余位吟诵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品鉴,广大网民热烈关注和参与,作品累计获得了5000余万的播放量,有40余万人给予点赞和评论。本次大会展演和闭幕式通过中国孔子网、大众网、中国青年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全球直播,让大家可以直观的感受到现场的精彩,领略中国“最美读书声”的韵味,品味中华古诗文经典永恒的魅力。

不仅网上观看直播人数众多,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吟诵爱好者专程来现场观看演出,西藏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专门派出吟诵观礼团远赴济南来观摩学习吟诵。据副校长岳海江介绍,学校很重视此次观礼活动,此次观礼团由九位骨干老师组成。通过观看本次大会,他感受到吟诵能使人真正感受到了古诗词的魅力,通过吟诵的这种方式,更能深切的感受古诗词的语言美、音韵美,吟诵还能会让我们跨越时空走进古人的那种生活状态,感受古人的表达抒发方式。

本次大会首次进行社会招募志愿者,为现场展演和闭幕式服务。招募信息在官方微信一经发布,得到全国各地大批热爱传统文化、喜爱吟诵的志愿者响应,经过筛选共有40多名志愿者参与大会。来自德州学院柳湖吟诵社团大三学生马雨晴作为志愿者,为大会选手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她说,这次来参加志愿者活动,既要好本职工作,为大会各项内容提供服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现场感受吟诵专家、老先生的风采,近距离观看各种吟诵调式的精彩演出,为自己学习吟诵提供一个宝贵的经验。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