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举办中医经典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30 20:08:4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翟义 责任编辑:白京

为推动中医经典全科化工作,提高我院医师“学经典用经典”的能力,4月27日,我院在千佛山院区两用堂举办中医经典大讲堂,特邀山东省原政协副主席、全国名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新陆教授进行学术讲座。院长任勇、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贾新华出席讲座。各临床科室骨干、卓越、朝阳人才、育苗计划人员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讲座。

王新陆教授讲座题目为《临床七步》,他运用清晰简明、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从医几十年总结出的中医临床七步思维方法。王新陆从中医的概念切入,指出中医要紧跟时代发展,中医医师必须有完善的学术思想体系,不能简单复制、盲从西医思维。他从望闻问切四诊、辨证论治、天人合一、选方用药等方面详尽介绍了中医临床所需要的注意的关键问题与自身临证经验,强调了学习中医传统经典、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夯实临床诊疗技能、建立中西医结合临证思维的重要性与急迫性。讲座受到了广大参会医师的一致好评。

贾新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新陆教授明确提出的中西医并重的思维,与我院“中医特色突出、现代技术卓越”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希望全院职工在以后的医疗工作中本着中西医并重的思维,提高中医经典在临床当中的使用,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供稿:山东省中医院)